中韩学院
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
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:首页 >  学院新闻  >  正文

【交换日志】清州大学校园游:探索中韩文化的交融之旅

时间:2024-03-03 17:13:47 作者: 来源:  点击数:

为使我校韩国交换生更加深入地了解清州大学的校园环境、文化底蕴、历史风貌以及中韩文化的交流与交融,欧阳东升、巩少雯和杨昊三位带队老师于2024年3月2日上午组织了一场校园参观活动。

交换生们从国际留学生宿舍启程,一路向南进发,沿途欣赏着延绵的山脉和苍翠的树木,依次参观了艺术学院的新旧馆舍,感受着现代建筑与传统文化的完美融合。随后,他们又来到了石牛文化体育馆,这座兼具实用性与美感的建筑令他们赞叹不已。在石牛文化体育馆外,带队老师们组织同学们拍摄大合照以作纪念。

学生们走过体育馆后向西原路返回,途经学军团、未来创造馆以及大学文化馆。

在大学文化馆的醒目位置,两条汉字标语高悬其上,分别是“教育百年之大计也”与“终身之计莫如树人”。前者源自中国共产党的十三大,强调了教育在国家百年大计中的重要地位;后者则出自古籍《管子·权修》,深刻阐述了人才培养对于个人终身发展的至关重要性。

清州大学选择以汉字书写并悬挂在文化馆内,不仅体现了该校对中华文化的深刻认同和对中韩文化交流的重视,更彰显了其以人为本、崇尚教育的办学理念。

之后,跟随着带队老师的脚步,同学们移步到牛岩山附近。牛岩山也被称为卧牛山,是清州大学的另一处标志性建筑。这些岩石象征着勤劳、默默无闻和无私奉献的“牛”精神。

走过牛岩山,经过学校博物馆,同学们纷纷被一颗松树下的石头吸引。这颗石头上篆刻着“名博荣得纪念植树 中国政协全国委副主席赵南起 2000.4.29”的字句。

清州大学坐落的忠清北道清原郡,正是赵南起先生的出生地。1940年,他随家人远赴吉林永吉,此后历经抗日战争、抗美援朝和改革开放等重大历史时期。2000年4月,已是我国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赵南起先生,以73岁高龄率团访问韩国。在这期间,他回到了魂牵梦萦的家乡——忠清北道清源郡,而清州大学也成为他访问的站点之一。

如今,看见那颗由赵南起先生亲手栽种的松树,历经20余年的风霜雨雪,依旧挺拔青翠,同学们无不动容。这一刻,作为韩国交换生的他们,不仅见证了两国友好交流的历史印记,更深刻体会到了中韩友好交流的重要性。

2DE77

整个途中郁郁葱葱的松树随处可见,而且独具韩国特色。松树并不总是笔直地生长,常常歪斜、弯曲,这是由于韩国的土地质地坚硬,加上风又猛烈,松树不得不克服严峻的自然环境艰难而顽强地生存。这种坚强不屈的生存状态展示出庄严又壮丽的美,也映射出韩国人的民族性格和品质。

此次校园参观活动不仅展现了韩国独有的文化,也体现出中华文化对韩国的深远影响。两国文化的交流与交融丰富了人类文明,增进了两国友谊,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新活力。活动结束后,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未来在清州大学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,并矢志成为中韩友好的使者,贡献自己的力量。

官方微信
官方微博
官方抖音